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5期
電子報首頁>特別報導
字級:
  • 小
  • 中
  • 大

「我們與研究生的距離-學位論文服務經驗談」座談分享會心得分享

撰文:分區圖書組 鄭淑娟

108年10月25日前往國立臺灣大學參加「我們與研究生的距離-學位論文服務經驗談」座談分享會。座談會中,首先由臺灣大學圖書館館員分享臺大收存博碩士論文之流程和相關經驗,因臺大每年收存的論文數量眾多,論文審核除了由館員和工讀生進行外,亦委託廠商協助,以加快審核速度並減輕館員負擔,然而同時也造成審核標準不一,可謂各有優缺。

其後由與會者分享各大專院校收存學位論文的經驗,與會者反應熱烈,僅有兩年論文收存經驗的我,能聆聽資深館員分享自身經驗,並不吝回答其他與會者的疑問,著實收穫良多,對於自身職務必有所助益。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部分大學有提供代為上傳學位論文的付費服務,我亦曾遇過研究生來電要求代為上傳論文,但為表公平、避免只幫一人上傳而婉拒,倒未曾想過可提供付費服務。

在此次座談會得知各校論文收存方式的異同,從與會者的經驗分享和對談中收穫不少,可惜時間有限,無法聆聽更多經驗分享,希望以後仍有機會參與類似的座談分享會。

 

圖書館學位論文服務經驗談研習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