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2期
電子報首頁>服務快訊
字級:
  • 小
  • 中
  • 大

國小教科書查詢小技巧

撰文:典藏組 蔣禮芸

回顧本校發展歷程,培育小學師資與學校行政領導人才,一直是本校校務發展的重點,在2013年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與臺北市立體育學院整併為臺北市立大學後,亦確立「師資培育典範大學」為學校三大辦學方向之一。
 

圖書館為支援學生準備教師檢定及教師徵選,典藏各科國小教科書,以下與讀者們分享利用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國小教科書的小技巧。

1.圖書館首頁(http://lib.utaipei.edu.tw)館藏查詢輸入「科別」加上「課本」、「習作」或「教師手冊」,例如:國語課本、國語習作或國語教師手冊。

以下圖為例,若想查找國語課本,請直接輸入「國語課本」。

查詢結果頁面依「出版社」顯示本館典藏之國語課本版本。如下圖所示,便顯示「南一書局」與「翰林」所出版之國語課本。

2.年級由索書號的冊次號判別,以國語為例,國小一年級便有此科別,因此第1冊 (v.1)為國小一年級上學期,依此原則推算,第2冊 (v.2)為國小一年級下學期;若是社會,因為從國小三年級才開始授課,所以第1冊 (v.1)為國小三年級上學期。

3.教科書出版年亦從索書號的年代號判別,106代表民國106年出版的教科書。

4.依據科別、出版社及出版年份找到所需的教科書後,則要留意館藏的「館藏地/室」及「目前狀態/到期日」,並依館藏狀態決定後續取得方式:

4.1書在館:此類圖書若館藏地/室為「博愛閉架書庫」、「天母閉架書庫」或另一個校區圖書館,請點選頁面上的「調閱」,輸入校務系統帳號/密碼後,線上申請調閱,並由圖書館工作人員協助調閱圖書。圖書到館後,系統會寄送email通知取書,一般而言,同一校區可當天取書,不同校區則需2至3個工作天。

4.2不外借:此類圖書請讀者留意館藏地/室,並自行至圖書館館內閱覽或複印。
4.3編目中:此類圖書已購置到館,尚在圖書館採編組作業中,如有需要,請洽採編組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