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1期
電子報首頁>精彩活動
字級:
  • 小
  • 中
  • 大

臺北學暨鄧雨賢紀念學術研討會系列活動

撰文:典藏組 蔣禮芸
 

「獨夜無伴守燈下,冷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見著少年家;果然標緻面肉白,誰家人子弟;想要問伊驚拍勢,心內彈琵琶……」這首家喻戶曉的臺灣民謠《望春風》,陶喆曾在1997年重新演繹,為歌曲注入新的生命。您知道這首歌的作曲者鄧雨賢先生(1906-1944)是臺北市立大學的校友?曾經與你我一樣在北市大校園內學習與生活嗎?

本校及臺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為了紀念這位被喻為「臺灣歌謠之父」的傑出校友—鄧雨賢,於2015年鄧雨賢110歲冥誕,亦為本校120周年校慶當年,辦理「鄧雨賢主題書展暨文物展」、「鄧雨賢暨大眾史學學術研討會」與「鄧雨賢110冥誕紀念音樂會」,透過手稿、圖書、文物的展示,學者專家的論文發表及研討,以及最貼近鄧雨賢藝術成就的音樂會,來緬懷這位音樂界大師。

2019年,延續4年前的感動與熱情,本校再次與臺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合作辦理「臺北學暨鄧雨賢紀念學術研討會系列活動」,訂於2019年6月3日於本校博愛校區公誠樓2樓第2會議室舉行「臺北學暨鄧雨賢紀念學術研討會」,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莊佳穎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臺灣流行文化中的日本性:從跨越時空的鄧雨賢風華談起」,同時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共同研討大眾史學、臺北學、校史、鄧雨賢音樂創作、藝術展覽策劃等之理論與實踐研究。此外,圖書館也在2019年6月3日至6月28日期間,於博愛及天母校區圖書館同步辦理「校史及傑出校友主題書展」 (書單請見: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SWebone.do?search_input=60&search_field=EXH),讓二校區師生更深入瞭解與認識本校校史沿革,以及傑出校友的成就和貢獻。
 

臺北學暨鄧雨賢紀念學術研討會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