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回上一頁

研習心得

參加圖書館學位論文服務經驗論壇意見分享

                                                                                                                                                                                                                  撰文: 採編組 蘇南薰
 

每年寒暑假均有研究生繳交畢業論文,大批研究生都趕在最後期限前才上繳資料,其中還包括電子檔上傳及紙本論文繳交。礙於圖書館人力,處理過程往往花費許多時間,不僅因資料錯誤百出,尚有許多依賴性過高的同學完全無法獨力作業完成資料上傳,需不斷尋求協助處理,讓圖書館同仁疲於奔命。
 

簡單來說,最基本的電子檔上傳有格式、浮水印的問題,雖然圖書館不會去審查論文內容,但還需要專人協助去核對格式、欄位是否正確、目次頁數、參考文獻等資料是否齊全,這些都是需要時間去處理的,一旦過程中發現錯誤,就必須一次一次的更正、重新上傳、檢查、更正、重新上傳、檢查、更正….直到正確為止,這些都是需要提交論文的同學多加用心處理,同樣的,紙本論文也是如此,當論文上架於國家圖書館之後,它就和電子論文公開在網路上一樣須受人檢視。
 

畢竟,畢業論文,姑且不論論文內容的優劣,整體而言,其實就代表個人的學術涵養和面對解決問題能力的要求,更可看出一個人做事的基本態度,尤其畢業後面對的是就業職場的挑戰,在職場專業與道德的標準要求之下,是否願意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是否能注重細節、不敷衍草率?是否能自我要求及呈現獨立作業的能力?還是你覺得面試官都不會看!
您是否在繳交論文的當下想過這些問題,還是只是期望能獲得文憑然後隨波逐流?有人說:魔鬼藏在細節中,其實,面對未來,成功也呈現在態度上!

 

圖書館學位論文服務經驗綜合座談

 

圖書館學位論文服務經驗論壇會場

  • 資料來源:圖書館
  • 日期:2020/07/29
  • 書籤:
  • 收藏 (0)
  • 推薦 (0)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